日常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日常教学
齐聚教研,共谱新篇

金秋九月,暑气渐消,秋风送爽,正是迎新共研、同求发展的好时机。2021年922日,经过充分准备,公管系线下第一次教研活动如期进行。在葛莹莹副主任的主持下,我系各教研室教师齐聚崇文楼111会议室,大家积极参与研讨活动,收益颇多。



教研有道,探索无涯。活动伊始,葛莹莹副主任阐述了两周线上课过程中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感谢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了我系的教学质量。接着提出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包括加强各学科教研团队建设,多推进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多种形式解读教材和教辅,做到教学设计要与教学目标紧密契合,在教学中勤于反思,达到提质增效。

教研相长,学能并进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各教研室随后开始了具体的小组研讨。行管和法学教研室一起开展了教研活动,首先是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及专业建设的研讨,之后是关于课程思政融入点的交流,大家为了将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方法更进一步,一起观看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副教授的视频《全面把握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理论性、整体性和系统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的要求,教师们讨论如何将思政工作贯通于课程体系中,从课程特点中深挖思政教育资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



思政教研室的活动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几位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参加的暑期实践教学培训,分享了自己在培训中的所思所想。第二部分是思政各门课2021版新教材培训,同组成员团结协作,深入研读教材,共享有价值的学习经验。第三部分是许美玲老师的示范课程展示,我系一直将常态化教研落到实处,每一堂优质课都离不开一个团队的精心打磨和每一位教师的辛勤付出。第四部分是我系实践教学口述史的下阶段安排,与会的老师一起热烈、深入地讨论,教研和学习一样,只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探索,今后的教学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体育教研室的活动内容分为三点,首先每位老师表达了自己在线上课过程中的收获,共同交流了心得和不足,探讨对策,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之后结合《大学体育》教材集体进行备课,做好线上和线下的有效结合,先研后教,以教促学,创造有活力、高学习效率的课堂,并且针对公体课理论部分的测试内容进行了探讨。最后对本学期的教学、科研及学生活动等工作进行布置和讨论,今后教研路上继续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只为更能求真务实。



“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相信通过每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全体老师全面深入地了解身边的优秀教师,从而获得更多的教学灵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智慧。

新学期已经开始,反思过往的不足,描绘未来的蓝图,公管系将以更有效的教学措施和积极奋进的教学热情开展工作,在追寻更好的课堂的过程中,收获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续写高质量教学的新篇章!



  • 更新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 阅读量

  • 供稿

    岳佳奇